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

奶油乳酪戚风

好像有一段时间没有做戚风了,开始想念这蛋糕了,呵呵 ,那天做芝士挞有剩下的奶油乳酪就拿来做这个戚风,这个也是超q润戚风的其中一个口味。

做出来虽然没有上几次的超柔软度,可是还是很湿润。第一次尝试用奶油乳酪做戚风,觉得蛮好吃的。

有一点蛮奇怪的,用奶油乳酪做出来的戚风,组织上会有很多洞洞的,上次我做的海苔乳酪戚风也是这样,参考了很多人做的发觉到也是有这个问题,连书上拍出来的也是这样,有点想不通。


18cm戚风模,预热烤箱175度

蛋黄 40g,
糖 40g
油 40CC,
奶油奶酪 100g,
牛奶 100CC,
低粉 80g,
盐 1/8小匙,

蛋白 160g,
糖 30g

1。奶油奶酪和牛奶混合搅匀备用,4蛋将蛋黄与蛋白分开,留2个蛋黄即可
2。蛋黄加白砂糖搅拌至糖完全溶解、蛋黄发白体积变大,分次加入色拉油完全拌匀
3。一口气倒入牛奶乳酪混合液拌匀,最后筛入盐和低粉的混合物,以打蛋器快速、完全拌匀
4。蛋白分别在粗泡状态、细腻状态、出现纹路时加入砂糖打至拉起打蛋器出现大弯角的状态
5。蛋白分三次加入蛋黄糊中,头两次以打蛋器拌最后一次以橡皮刮刀快速轻轻的翻拌(这个步骤你会发现蛋白会慢慢在消泡,因为有cream cheese的关系,所以动作要快)
6。入模后在桌上震一下排气,入炉烤,170度40分钟,好了倒扣晾凉后脱模

*特别要指出的是,蛋白只需要打到湿性发泡就可以了,如果到干性发泡就容易成品回缩了。这点是做“超Q润”的一个关键。(这句是我从网上抄下来的。)

没有评论: